close

  市民說:
  五句話我曾經都說過
  對於網上流傳的這五句話,記者採訪了不少市民,一位市民王先生對於這五句話都有著自己的理解,他說五句話自己在過年的時候都曾經說過,但是他不認為這就代表著“虛偽”。
  他說:“首先,‘來就來嘛,拿這麼多東西幹嗎?’,送禮是基本的中國禮儀,而且他本身也確實不願意收什麼禮物,因為禮尚往來,自己收了禮物那肯定還得送出去禮物,所以看見對方拿著禮物來隨口而出的肯定就是這句話。”
  對於“菜做得太多了,吃不完浪費!”這句話,他說:“過年大家都是大吃大喝,連吃那麼多天大魚大肉有時候確實是都沒有胃口了,而每次去飯店或者拜年,人家點的菜做的菜又特別多,有時看到一大桌子菜的第一感覺確實是肯定要浪費不少。”
  “紅包爸媽先幫你存著哈,你長大後全給你!”對於這句話,今年孩子三歲的王先生說:“孩子還不大,親戚們給了壓歲錢後肯定是我幫他拿著,跟他說爸爸幫你存著,也許不一定真的把錢都還給他,但是這些錢不都是為了以後上學等各種開銷嗎?我們對孩子的投入哪會吝嗇。”
  對於這第四句話,“你家小孩一看就長得聰明,哪像我家那個那麼笨”。王先生說自己只說過前半句,“我怎麼會說自己孩子笨呢,誇誇別人家的小孩不就得了,我想任何一個家長過年去拜年看見別人都會這麼說吧,這也是中國的傳統禮儀而已,雖然有時候是有一些違心,但是我認為絕對不能叫‘虛偽’。”
  “不要,不要,(但接紅包的手還伸著)”,這樣的行為,王先生說小時候,親戚給紅包時自己都會說不要,“從小我就知道不能直接拿,至少得謙讓一下,在我看來這是一種美德,如果說直接拿不虛偽的話,那給紅包的人會怎麼想,肯定是想這孩子也太直接太不謙虛了吧。”
  市民還說:聽慣了 不覺得虛偽
  馬上就過年了,有市民告訴記者,馬上又能聽見這五句話在過年期間一直在耳邊飄蕩了。
  市民陸女士剛畢業工作不久,老家鹽城的她每年過年都會回家,對於這五句話,她的觀點可以代表不少人的意見,那就是“早就聽慣了,自己說別人也說,就是普通禮節而已。”
  80後的她對於“紅包爸媽先幫你存著哈,你長大後全給你!”這句話特別有感觸,她說:“從我記事開始,每年過年壓歲錢在我手中的時間不超過5分鐘,還沒捂熱呢就被媽媽拿去了,同樣他就跟我說這句話,但是我現在這麼大了也沒看見他把這些錢還給我,小學的時候我還問媽媽說錢什麼時候還我,媽媽說每年的學費、給我買東西都花掉了。”
  陸女士說:“剛開始我還嫌媽媽騙我,錢不還給我,但是從高中開始我開始明白媽媽的用心了,也不覺得她說的話虛偽,那麼小的年紀自己拿著那麼多錢的話也不知道怎麼花,錢多了還可能學壞,所以他們替我收著是應該的,拿這些錢交學費,減輕了爸媽的負擔,我覺得也挺開心的。”
  其他市民也表示,人人都說這五句話,每年也能聽到這五句話,說這些話的出發點都是好的,不能用虛偽不虛偽來評判。
  專家說:半真半假 談不上“虛偽”
  來自南京大學的社會學博士胡翼青教授表示,這五句話被稱為過年最“虛偽”的話是實至名歸,對於大多數人來說,說這些話的時候都是口是心非,但談不上真正意義上的“虛偽”。
  胡翼青認為,這些話其實是充滿了溫情和中國文化特色,在中國博大精深的語言文化中,這些話的涵義豐富,不同的語境下說話的人表達的意思也不一樣。面對過年時的收禮送禮,拜年時的各種誇贊寒暄,這些話其實都是含蓄地表達內心的情感。  (原標題:過年最“虛偽”的話 你說過嗎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h83vhyc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